創世記31:01-1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1: 1-13


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或譯:財)。」 2 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 3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 4 雅各就打發人,叫拉結和利亞到田野羊群那裡來, 5 對她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 6 你們也知道,我盡了我的力量服事你們的父親。 7 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 神不容他害我。 8 他若說:『有點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紋。 9 這樣,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 10 羊配合的時候,我夢中舉目一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 11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裡。』 12 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 13 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經文解析

① 財富的爭奪,引起了本來是親屬一家產生紛爭, 拉班的兒子埋怨雅各奪取拉班的財產. 隨時引發暴力衝突. 雅各也聽到耶和華叫他回到本鄉的指示.
② 雅各想兩位妻子陳述拉班設計欺哄他, 十次改他的工價. 證明拉班為人的狡猾(從他開始用利亞替代拉結與雅各成婚已經可以見到). 幸得耶和華的保守, 令雅各財產增加.
③ 昔日, 雅各向耶和華許願, 雖然是帶著功利主義的禱告, 但耶和華仍然保守著雅各的平安, 使他日後可以平安回到家鄉.

◆思想問題
① 雅各從欺騙哥哥長子名分和祝福, 到現在被拉班所欺壓, 體驗到被欺騙的難受吧? 你認為耶和華這樣的安排, 有甚麼心意在其中呢? 祂希望雅各學習一個怎樣的功課呢?
② 上帝聆聽雅各的許願, 你有沒有向過上帝許願呢? 試想你的許願的內容是甚麼?上帝有沒有應允你呢? 你認為上帝應允/不應允的原因是甚麼?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上帝, 我們雖然微小, 但祢仍然願意垂聽我們的禱告, 感謝祢這樣愛我們. 雖然我們許願, 未必合乎祢的心意, 但在禱告中, 祢讓我們更明白祢的心意, 無論是祢要我們學習等候,或是祢為我們預備更好的,或是祢改變了我們所求的心意, 祢都有祢的美意在其中, 感謝祢,聽我們的禱告,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