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6:06-1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6:6-11

6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 7 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他便說:「那是我的妹子。」原來他怕說:「是我的妻子」;他心裡想:「恐怕這地方的人為利百加的緣故殺我」,因為她容貌俊美。 8 他在那裡住了許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裡往外觀看,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 9 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對他說:「她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說:「我心裡想,恐怕我因她而死。」 10 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做的是甚麼事呢?民中險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寢,把我們陷在罪裡。」 11 於是亞比米勒曉諭眾民說:「凡沾著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

◆經文解析

① 以撒遇到饑荒, 住在基拉耳, 害怕因為自己的妻子而被殺害, 假意說利百加是自己妹子, 差點令利百加與人同寢, 亞比米勒發現, 才得到保護. 這些情節與亞伯拉罕出賣自己妻子雷同度極高.

② 很有可能以撒有聽過父親的故事, 沒有獲取正確的教導, 重犯父親的錯誤. 

③ 雖然非利士人是外邦仁, 但也有一定的道德標準, 從經文看見亞比米勒不允許佔人妻子的行為.

◆思想問題

① 我們的成長, 有多少受到父母的經驗所影響的? 我們有沒有從中攝取教訓, 不會重蹈覆轍, 犯上上一代的毛病呢?

② 通俗話有一句這樣說: 「害人之心不可有, 放人的心不可無」, 你同意嗎? 像亞伯拉罕和以撒這樣的「放人」對嗎? 我們應該怎樣持守著正確的原則, 又不被傷害呢?

◆誠心所願

給我們勇氣力量得上帝, 求祢幫助我們, 在恐懼中不致軟弱犯罪, 甚至出賣身邊的人. 好叫我們行為正直, 按著你的教導: 是就說是, 不是就說不是, 不要扭曲真相和真理, 以致得罪祢, 傷害別人.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