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3:01-05

鄒賢程傳道

經文:創世記3:1-5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經文解析 

① 「狡猾」原文在箴言出現了8次,皆翻譯作「通達人」(意思是聰明) , 在約伯記出現2次, 翻譯作「狡猾人」和「詭詐人」。「狡猾」和「詭詐」與「通達」可以是一線之差。 

②第4節:「你們不一定死」, 原文更準確的翻譯是: 「你們一定不死」。蛇將上帝所說「你一定死」(2:17), 改為「你們一定不死」, 是完全扭曲了上帝的教導。 

③「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有甚麼問題? 在猶太人的傳統, 「公義」、「善」、「惡」的標準與判別 是掌握在上帝的手裡。人的責任是順服上帝的旨意。這一段創世故事的重點是: 人希望「如神能知道善惡」(「知道」原文可以解釋為「判別」) – 人希望取代神的位置,不用聽從神的說話,自己可以判別善惡的標準。 

◆思想問題 

①我們如何可以成為「通達人」, 但不會陷入成為「狡猾人」的危險呢? 

② 我們認為的善惡, 與上帝所說的善惡, 有分別嗎? 想想一個例子, 是世界的善惡標準明顯與聖經教導不同的情況。 

◆誠心所願 

 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 我們的天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給我們生命氣息, 更給我們智慧, 藉著聖經的教導, 讓我們可以明白祢的善惡標準與世界不同之處。求祢給我們從聖靈而來的能力, 明白真理, 不會扭曲祢的教導, 要成為通達人卻不會變得狡猾, 行走在祢的旨意當中。禱告奉祢的愛子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  


作者鄒賢程傳道,曾著有《美滿人生方程式》、《活出美滿人生》、《釋經沒有專利權》等作品,現在台中教會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