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5:09-2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5:9-20

9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 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 10 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 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12 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 13 神就從那與雅各說話的地方升上去了。 14 雅各便在那裡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 15 雅各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16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17 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18 她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19 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20 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統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

◆經文解析

① 這是上帝第三次向雅各顯現. 將對他的應許和承繼亞伯拉罕的約向他再一次陳述. 這一次,特別加了: 「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這應該是日後的猶大國和大衛出現的預言. 雅各也再次立了柱子, 紀念上帝的顯現.
② 拉結最後產下另一位兒子, 就去世了. 她臨終之前, 給孩子起名 “便. 俄尼” 意思是 “ 我的哀愁之子”, 雅各沒有用這個名字, 給了孩子 “ 便雅憫” 意思是“右手之子” 或 “南方之子” .
③ 當時的人相信, 人死前, 人的靈魂離開那人.

◆思想問題

① 若你得到上帝的祝福, 要成為大國… 你今天所做所想的, 會有所不同嗎? 有甚麼不同呢?
② 上帝通過聖經, 給每一個信靠祂的人有應許和祝福, 你知道是什麼嗎?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我們感謝祢, 因為通過祢所賜下的愛子耶穌基督, 我們有永生的盼望, 也得著豐盛生命的應許. 我們更得到聖經的指引, 活出與世人不同的人生, 一套祢所悅納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主耶穌又應許與我們同在, 成為我們得友伴良師, 聖靈又成為我們的安慰者和勸導, 主啊!祢的應許是何等的寶貴和美好! 感謝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