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0:09-2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30:9-24

9 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 10 利亞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11 利亞說:「萬幸!」於是給他起名叫迦得(就是萬幸的意思)。 12 利亞的使女悉帕又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13 利亞說:「我有福啊,眾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於是給他起名叫亞設(就是有福的意思)。 14 割麥子的時候,流便往田裡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 15 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嗎?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拉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 16 到了晚上,雅各從田裡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你要與我同寢,因為我實在用我兒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與她同寢。 17  神應允了利亞,她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 18 利亞說:「 神給了我價值,因為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他起名叫以薩迦(就是價值的意思)。 19 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 20 利亞說:「 神賜我厚賞;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西布倫(就是同住的意思)。 21 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給她起名叫底拿。 22  神顧念拉結,應允了她,使她能生育。 23 拉結懷孕生子,說:「 神除去了我的羞恥」, 24 就給他起名叫約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

◆經文解析

① 一輪的生產比賽, 除了使用妾來增加生產了外, 還使用風茄. (風茄是當時的一種趨情的植物), 希望能增加生殖能力.

② 雅各變成兩個女性中間的一個比賽工具, 失去了丈夫應有的尊嚴, 更被拉結出賣, 成為風茄的代價.

③ 耶和華顧念拉結, 最後給她生了約瑟, 不能生育的羞恥(當時的風俗認為不能生育是女性的羞恥). 從她為約瑟起的名字, 看出她仰賴耶和華. 後來, 她真的再孕, 生了最後一個兒子便雅憫.

◆思想問題

① 本來是幸福的家庭生活, 變成一個追逐地位的鬥爭; 你認為值得嗎? 你認為雅各現在的心情會是怎樣?

② 從雅各的婚姻開始, 已經是一個騙局, 結果這個騙局變成一個家庭鬥爭. 罪衍生罪, 造成一連串的罪行, 是常見的現象. 我們怎樣可以中斷這罪的惡性循環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 我們知道罪的可怕, 能衍生更大的罪, 造成更大的傷害和破壞, 家庭得破裂, 人際關係的破碎, 甚至更大的欺騙和殺害會出現. 求主讓我們都明白這個罪惡的循環, 在開始的時候, 就要對罪敏銳, 要悔改回到真理的道路當中, 不要一錯再錯, 求聖靈幫助我們, 改變我們, 不叫我們陷入試探和罪當中.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