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3:01-0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3:1-4

1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2 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4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經文解析

① 以掃帶著 400 人馬, 來勢也洶洶的, 雅各有恐懼的感覺是可以理解的. 雅各將孩子、妻子使女分成三隊, 從他的安排中, 看見他特別疼愛拉結和約瑟. 這個偏愛, 可能造成將來他們孩子之間的衝突.
② 雅各一連七次的俯伏, 是表達著他的懺悔., 希望哥哥的原諒.
③ 畢竟他們是骨肉之親, 一起成長的夥伴, 現在一起抱頭痛哭, 親嘴擁抱, 把兄弟的親情都表現出來.

◆思想問題

① 你認為雅各應該如何分配妻兒使女,才是正確的做法呢?
② 以掃接納了雅各, 你認為主要的原因是甚麼呢? 你從雅各的行為當中, 學到甚麼正面的教導呢?

◆誠心所願


親愛的主耶穌, 祢是寬恕我們過犯的主, 在十字架上, 祢求父赦免那些傷害祢的人, 成為我們學習寬恕的榜樣. 求祢給我們一個願意悔改也願意寬恕別人過犯的心, 好令我們建立更多和睦的關係,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