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9:16-3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9:16-30

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19 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21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 22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23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 24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 26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27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 28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29 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 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經文解析

① 雅各來到拉班的地方,其中一個目的是為娶妻.所以當拉班提出問他要甚麼工價的時候, 他就抓著機會, 提出要娶拉結的要求.

② 拉班欺騙雅各, 以利亞來頂替拉結. 雅各嘗到被欺騙的滋味. 因為雅各愛拉結,所以願意為她再服侍七年,作為工價.

◆思想問題

① 雅各過去以手段奪取哥哥長子的名分和祝福,現在被騙婚, 多作工價償還, 這可能是耶和華要塑造他, 改變他成為以色列的領袖的第一步. 你認為耶和華這樣安排合理嗎? 為甚麼?

② 你有沒有被騙的經驗, 當時的感覺怎樣? 有沒有想報復的衝動? 當時怎樣處理自己的情緒?

◆誠心所願

親愛的主, 帶領我們看顧我們的上帝, 當我們生命中遇到有被人欺騙的時候, 心裡總會忿忿不平, 甚至有反擊或報復的心理出現; 求主給我們一個平靜的心去面對這些不公平的場面, 讓我們懂得檢察自己的錯誤, 懂得在當中成長, 思想上帝希望我們學習的功課, 不會進入報復. 傷害別人的陷阱當中,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