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2:18-28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42:18-28

18 到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 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 19 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裡,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 20 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如此,你們的話便有證據,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而行。 21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 22 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 23 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 24 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 25 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裡,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 26 他們就把糧食馱在驢上,離開那裡去了。27 到了住宿的地方,他們中間有一個人打開口袋,要拿料餵驢,才看見自己的銀子仍在口袋裡, 28 就對弟兄們說:「我的銀子歸還了,
看哪,仍在我口袋裡!」他們就提心吊膽,戰戰兢兢地彼此說:「這是 神向我們做甚麼呢?」

◆經文解析

① 經過了三天, 兄弟確實後悔當日賣了約瑟, 更想到現在的遭遇, 是做了壞事的報應.
② 「通事」是翻譯員的意思.
③ 約瑟利用這個機會去試驗眾兄長, 希望知道這一次, 他們會不會出賣西緬. 也特意將錢放會他們口袋裡, 令他們不會因為錢的緣故而回來. 而是確實因為承諾和不放棄挽救西緬而回來.

◆思想問題

① 人在患難中, 會想到自己的過犯, 後悔自己所做的錯事. 雖然, 我們不是因為害怕報應而悔改, 但苦難卻提醒我們, 要監察自己的行為. (參傳道書 7:14) 你曾有類似的經驗嗎? 後悔自己所做了不當的行為, 應該怎樣做呢?
② 從對話中, 知道流便本質不壞, 可惜自己卻有犯罪, 又阻止不了其他人的惡行. 可以說是遺憾. 幸虧,這次經驗, 使他覺悟前非, 沒有一錯再錯. 你認為聖經這段記載,希望我們學習甚麼呢?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約瑟的眾兄長, 在被囚之後懺悔. 求主幫助我們, 行事前要三思, 靠著聖靈和真理做決定, 不至於犯下大禍. 然而, 若失足跌倒也懂得懂得回轉, 不要一錯再錯, 願主給我們足夠力量去面對自己的過失.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