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4:50-6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4:50-60 

50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 51 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 52 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 53 當下僕人拿出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 54 僕人和跟從他的人吃了喝了,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 55 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以去。」 56 僕人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裡去吧。」 57 他們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她」, 58 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 59 於是他們打發妹子利百加和她的乳母,同亞伯拉罕的僕人,並跟從僕人的,都走了。 60 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啊,願你作千萬人的母!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 

◆經文解析 

① 因著僕人的見證, 拉班和彼士利初步肯定了婚事, 但他們要求10天時間, 可能是想查明真相, 因為畢竟是初次見面,路途又相當遙遠. 無法照顧女兒的安危.  

② 拉班與母親諮詢利百加自己的意願,證明他們對女兒的尊重. 並送出拉百加的乳母同行, 讓她到夫家有一定的地位。(當時, 只有富有的人家才可以送僕人陪嫁, 女子婚事通常由父母決定, 不用徵求女兒的同意) 

③ 在離開的時候, 他們最後祝福利百加:「 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讓女兒帶著祝福離開。這句祝福語與耶和華在創22:17, 不謀而合, 證明上帝的心意已經向他們顯明.  

◆思想問題 

① 很多研究說原生家庭影響一個人的性格發展, 利百加的家庭, 對她有很大的影響. 經文也看出她和家人的關係也良好. 我們的原生家庭對我們有甚麼好的影響呢? 有甚麼優良傳統, 你引以為傲的呢? 

② 如果家庭有破裂, 或有不理想的因素存在, 我們如何可以靠著信了耶穌,而能夠作出改變呢?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上帝, 我們從利百加身上, 看見她願意接待遠人, 有殷勤有禮, 家庭關係又良好, 使人羨慕, 確實是祢的恩典臨在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身上. 求你在我們家庭中也建立以基督為本的教導, 讓我們可以按者祢的教導和指引生活, 代代相傳, 領受祢的應許;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