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4:10-2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4:1-20

10 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哀求。 11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 12 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13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14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1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 16 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 17 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 18 我在法老和他的車輛、馬兵上得榮耀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 19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 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20 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

◆經文解析

① 以色列人在被埃及軍兵追趕的時候, 也忘記了耶和華是降十災大能的上帝。他們恐懼、哀求;並發出怨言。他們忘記了昔日, 被埃及人惡待和壓迫, 哀聲被耶和華聽見的日子。

② 12-13節沒有在之前的經文出現過, 很有可能是遇到危難時埋怨的說法。

③ 耶和華的使者原來是走在以色列民前民領軍,現在退到後面是為了保護他們不受埃及軍兵從後襲擊,還加上雲柱將兩營分開,可以看出耶和華的保護無微不至。

◆思想問題

① 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曾經埋怨上帝嗎?你有因為跟從上帝的教導吃虧而後悔嗎?你還有羨慕走世人犯罪的道路的日子嗎?

② 上帝在惡人身上報應顯出祂的公義, 但有時我們卻遲遲沒有見到祂的公義懲罰惡人, 為善良的人伸冤。你怎樣看這現象呢?

◆誠心所願

賞善罰惡, 按著祢的公義審判世人的天父, 我們看見祢威嚴的審判,但不時又看見惡人當道, 沒有受到應得的懲罰。要完全明白祢的旨意與作為是不容易, 深信祢的旨意與計畫比我們高,祢憐憫世人,同時又警惕世人。我們相信祢美善的旨意,為要人人都悔改,不叫一人沉淪。願意我們更多明白祢, 甘心樂意跟從祢的指引。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