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6:22-36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6:22-36

22 到第六天,他們收了雙倍的食物,每人兩俄梅珥。會眾的官長來告訴摩西; 23 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 24 他們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也不臭,裡頭也沒有蟲子。 25 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 26 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 27 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甚麼也找不著。 2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 29 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甚麼人出去。」 30 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31 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32 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 33 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 34 耶和華怎麼吩咐摩西,亞倫就怎麼行,把嗎哪放在法櫃前存留。 35 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36 (俄梅珥就是伊法十分之一。)。

◆經文解析

①安息日是上帝命定的一個誡命, 在創世的時候,第七天休息成為分別為聖的日子。耶和華上帝在嗎哪的供應上, 顯出神蹟, 使他們能按照吩咐, 在安息人不用做工,專心敬拜上帝。

② 有人違反安息日的規定, 特意出外尋找嗎哪, 被摩西譴責。日後, 有更嚴厲的律法懲罰違反安息日規定的人。

③ 耶和華為要以色列人記得出埃及的經歷和上帝的供應, 要求摩西將一些嗎哪方在罐內, 後來放在法櫃(或稱約櫃), 紀念這段歷史和教導, 讓後人不會忘記。

◆思想問題

① 你認為上帝供應嗎哪的方法, 有甚麼特別的教導? 為甚麼上帝不給一些不會腐爛及可以收藏多天的食物? 豈不更好?

② 為甚麼有人刻意在安息日出來尋找嗎哪呢? 你認為他們有什麼動機呢?

◆誠心所願

厚賜百物, 供應我們一切所需的主上帝, 我們感謝祢, 祢的供應是何等的體貼, 祢叫我們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 好教導我們以信心按所需仰望祢的供應。祢又教導我們要守安息日,好在這天分別出來, 敬拜祢, 享受與祢同在的喜悅, 停止工作在安息中重新得力。愛我們的主上帝, 祢是何等珍惜我們, 愛護我們, 願意我們都聽從祢的教導, 沒有異心, 沒有私慾, 不取多於我們應得的, 樂於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