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9:01-1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39:1-10 

1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 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4 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 5 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6 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7 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 8 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 9 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 10 後來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 

◆經文解析 

① 約瑟雖然被賣到埃及, 幸得耶和華的看顧, 凡事順利, 甚得主人的器重. 主人也因為約瑟的緣故賜福給他一家.  

② 約瑟因為長得俊美, 被女主人看中, 引誘他與自己行淫, 被約瑟所拒絕. 約瑟拒絕的原因, 不單是因為主人的器重, 不敢背棄他,; 更因為知道這是得罪神大惡之事.  

③ 約瑟懂得避開女主人, 免得再立於危牆之下.  

◆思想問題 

① 你在生活中, 遇上過情慾的試探嗎? 你當時如何面對?  

② 約瑟若聽從女主人的誘惑, 與她行淫, 你猜想故事發展會怎樣? 你認為他的決定有甚麼困難呢?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上帝, 我們在生活中常常遇到不同的試探, 情慾的試探, 也是明顯的,即使是眼目的情慾, 也常常在我們面前. 求祢幫助我們, 靠著祢勝過眼目的情慾, 肉體的情慾以及各種的試探, 免得我們犯罪得罪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