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1:01-1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1:1-10

1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容你們離開這地。他容你們去的時候,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 2 你要傳於百姓的耳中,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金器銀器。」 3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 4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 5 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6 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沒有。 7 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 8 你這一切臣僕都要俯伏來見我,說:『求你和跟從你的百姓都出去』,然後我要出去。」於是,摩西氣忿忿地離開法老,出去了。 9 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必不聽你們,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多起來。」 10 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出離他的地。

◆經文解析

①「再使一樣的災殃」可以翻譯「再使一種的災殃」(英文: ONE MORE)。這是十災的最後一災, 傷害是最猛烈的,帶來人命的傷亡-所有頭生的都必要死。

② 由於傷害的猛烈, 埃及人要催逼他們離開,甚至送金器銀器順從以色列人吩咐。

③ 「氣忿忿地」原文是「烈怒的鼻子」(鼻子也解怒氣,通常形容人在怒氣下的情緒)。因為已經經過9次的災, 也不成功; 法老也起誓不要再見摩西, 甚至殺他, 所以摩西不喜歡這個任務。

◆思想問題

① 上帝若要求你做一件事,但多次都失敗,你會不會灰心,放棄不繼續呢? 

② 上帝要求摩西亞倫做一件事, 但每一次都失敗而回, 你想到有甚麼目的呢? 在這個過程中, 摩西亞倫經歷了甚麼? 學到甚麼嗎?

◆誠心所願

以馬內利與人同在的上帝, 祢要成就的計畫, 必會按祢的旨意成就。祢揀選我們在祢的計畫中有份, 是祢要使用我們、陶造我們的生命, 讓我們能經歷祢的同在, 也更明白祢的心意。願以我們常常帶著謙卑順服的心, 與祢同行。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