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04:24-3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4:24-30 

24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 25 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 26 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27 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往曠野去迎接摩西。」他就去,在 神的山遇見摩西,和他親嘴。 28 摩西將耶和華打發他所說的言語和囑咐他所行的神蹟都告訴了亞倫。 29 摩西、亞倫就去招聚以色列的眾長老。 30 亞倫將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一切話述說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蹟, 31 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 

◆經文解析 

① 這一段耶和華要殺摩西的記載, 頗為難解。有說法認為這是耶和華要摩西經歷被迫害, 再回想自己同胞的苦難, 激動他成為以色列人領袖的決心。也有說法認為這是以血償罪的預表( 摩西殺人之罪沒有被追討), 耶和華日後在律法中有相關的吩咐。也有可能是因為摩西沒有為兒子進行割禮, 違反了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的約定。還有說法, 認為這可能是米甸地區一種祝福的方式以割禮使祝福臨到下一代。 

② 耶和華不但呼召摩西, 同時也親自呼召亞倫,讓兩人彼此成為印證。 

③ 百姓見了摩西得神蹟和知道耶和華眷顧他們, 就俯伏下拜。人面對拯救, 心裡順服, 可惜日後卻因為艱難的日子出現, 他們卻埋怨上帝。 

◆思想問題 

① 我們在安逸的日子, 會不會忘記患難中的人呢? 你有沒有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 你能為他們做甚麼, 減輕他們的艱難?  

② 你在教會中, 有沒有知心的同行者, 一起分享異象、一同承擔教會的使命和任務呢? 若沒有的話, 你願意成為教會中摩西的亞倫嗎?  

◆誠心所願 

滿有憐憫的天父上帝, 我們在你看顧之下可以安然居住。但我們身邊仍然有很多身處危難壓迫之中, 困難地沒有指望的生活. 求你給我們一顆對別人需要的敏銳心腸, 願意承擔愛鄰舍的責任, 甚至成為領袖帶領人離開為奴之地, 進入祢所應許流奶與蜜之地.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