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5:27-3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5:27-34

27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 28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29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31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32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33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經文解析

① 以掃與雅各的性格相異, 這也是我們常見一個家庭出來的孩子有不同的性格發展的例子.

② 當時一代的慣例, 長子有承繼雙倍產業的做法. 這段記載說明了以掃因為肉體的需要而出賣自己的名分是很隨便的做法, (輕看有藐視的意思)

③ 雅各似乎有意圖地拍騙取哥哥長子的名分, 與他「抓住」的性格有關.( 把握機會), 他貪圖利益和好處的性格, 與他日後的遭遇有密切的關係.

  1. 有說這是兩兄弟兒時發生的事情, 並不真的構成出賣長子的名份成立. (可以作為參考)

◆思想問題

① 性格是與生俱來的, 或是後天培育出來的? 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說法, 也有先天和後天的因素影響, 性格也因為遭遇不同經歷而改變, 並非不能改變的. 你覺得自己有甚麼地方, 在性格上需要改變得嗎? 為甚麼?

② 聖經說: 若有人在基督裡, 他就是新造的人. 我們有沒有因為認識耶穌之後, 有更新的改變, 成為新造的人呢?

◆誠心所願

帶領我們生命成長的上帝, 我們知道在母腹當中祢已經認識我們, 帶領我們一生. 我們的性格也不斷在塑造當中, 求祢給我們勇氣去改變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 堅固我們在祢眼裡看為正確的思想意念, 好使我們去蕪存菁, 越來越像耶穌, 效法祂一生, 以祂為我們的榜樣.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