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0:11-2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30: 11-21 

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2 「你要按以色列人被數的,計算總數,你數的時候,他們各人要為自己的生命把贖價奉給耶和華,免得數的時候在他們中間有災殃。 13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之人的,每人要按聖所的平,拿銀子半舍客勒;這半舍客勒是奉給耶和華的禮物(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 14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的人,從二十歲以外的,要將這禮物奉給耶和華。 15 他們為贖生命將禮物奉給耶和華,富足的不可多出,貧窮的也不可少出,各人要出半舍客勒。 16 你要從以色列人收這贖罪銀,作為會幕的使用,可以在耶和華面前為以色列人作紀念,贖生命。」 17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8 「你要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以便洗濯。要將盆放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裡盛水。 19 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在這盆裡洗手洗腳。 20 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 21 他們洗手洗腳就免得死亡。這要作亞倫和他後裔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經文解析 

① 這個按人頭計算的奉獻, 是為會幕而做的。這奉獻是不分貧富, 人人均等的, 也作為個人的贖罪獻金的禮物。代表著, 會幕的建造, 是人人有份參與, 份額相同, 沒有誰人(特別是富有人)佔的份額較多而造成權力的傾斜。 

② 雖然我們不知道當時「銀子半舍客勒」價值多少, 但應該是貧窮人也能應付的價值。 

③ 洗濯盆是讓進入會幕的人洗手洗腳, 作為潔淨的作用, 免得帶著污穢進入身聖的地方。現在一些著重禮儀傳統的教會, 或有洗濯盆放置在禮堂入口, 供信徒洗手進入。 

◆思想問題 

① 教會的建造是眾人願意一起承擔, 所謂「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不是小部分人承擔, 其他成為旁觀者。你同意嗎? 為甚麼? 

② 你願意參與教會的建造嗎? 你願意付出甚麼?  

◆誠心所願 

感謝天父, 祢在舊約設立會幕, 在新約時期設立教會, 祢讓祢的子民可以聚一起, 被祢和祢揀選的僕人牧養, 使我們可以在當中成長。祢使我們成為教會的持分者, 也讓我們部分背景可以投入參與一起建立教會的事上有份, 我們感謝祢! 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