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25:23-4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25:23-40

23 「要用皂莢木做一張桌子,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 24 要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25 桌子的四圍各做一掌寬的橫樑,橫樑上鑲著金牙邊。 26 要做四個金環,安在桌子的四角上,就是桌子四腳上的四角。 27 安環子的地方要挨近橫樑,可以穿槓抬桌子。 28 要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以便抬桌子。 29 要做桌子上的盤子、調羹,並奠酒的爵和瓶;這都要用精金製作。 30 又要在桌子上,在我面前,常擺陳設餅。」 31 「要用精金做一個燈臺。燈臺的座和幹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 32 燈臺兩旁要杈出六個枝子:這旁三個,那旁三個。 33 這旁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那旁每枝上也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從燈臺杈出來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 34 燈臺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 35 燈臺每兩個枝子以下有球與枝子接連一塊。燈臺出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 36 球和枝子要接連一塊,都是一塊精金錘出來的。 37 要做燈臺的七個燈盞。祭司要點這燈,使燈光對照。 38 燈臺的蠟剪和蠟花盤也是要精金的。 39 做燈臺和這一切的器具要用精金一他連得。 40 要謹慎做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經文解析

① 上帝對陳設餅和擺放陳設餅的桌子都有嚴格的要求。我們不太清楚陳設餅的意義, 呂振中譯本翻譯作: 「神前餅」, 英文NRSV 翻譯: Bread of Presence, 原文只是「餅」。知道是餅會定時替換, 只有祭司才能吃替換下來的餅。

② 燈臺的要求也是嚴格的, 燈臺後來成為猶太教一個象徵,代表著生命。在新約啟示錄1:20 , 金燈臺代表教會。

③ 桌上的各樣物件, 用一他連得(kikkar)的精金製造。如果他連得的翻譯是後來的標準, 這是一個很大量的精金。(一他連得等於30公斤)

◆思想問題

① 上帝對祭壇的擺設都非常重視, 有特定的要求, 今天教會對聖壇重視嗎? 我們應該如何表現對教會聖壇得重視呢?

② 你認為在啟示錄, 聖經以燈臺為教會, 有甚麼含意呢?

◆誠心所願

設立聖壇教導我們敬拜的上帝,我們感謝祢, 在我們未認識祢以前, 祢已經揀選了我們, 又教導我們學習敬拜, 在敬拜中親近祢. 求祢給我們一顆謙卑的心, 願意放下自己, 跟從祢的教導去敬拜,有活潑又有莊嚴, 全人投入祢所重視的獻祭當中,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