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20:01-1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20:-11

1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經文解析

① 這是著名的十誡中的首四誡。首四誡是人神關係的誡命。後六誡是人與人關係上的誡命。這十誡也承托了律法的基礎,成為以色列民學習遵行神誡命的根基。

② 「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忌邪」原文有嫉妒的意思。但在舊約出現這個字都是指著上帝不喜悅人膜拜別的偶像。這個「忌邪」並不是人類的「嫉妒」別人所擁有或自己得不著的意思,因為耶和華是萬有的主宰,祂不需要嫉妒其他神祇。祂的嫉妒是基於愛祂的子民,不忍看見他們陷入罪惡當中,失去應有的救贖。

③ 神是公義的神,所以因著公義,祂不能以有罪為無罪。但祂也是慈愛的神,祂不願懲罰祂的子民,所以他希望祂的子民能遵守祂的誡命,以致不會犯罪得罪神。經文用三四代與千代的對比來顯示上帝的慈愛是遠超祂的懲罰。(當然我們不能因此而試探祂,惹祂發怒)

◆思想問題

① 偶像也可以延伸地指為一些令人離開神的人和事,專注這些人和事,就會成為我們膜拜的偶像。你有沒有察覺自己生命中有偶像的存在呢?是哪一樣人或事,使你常常離開神,遠離與祂的關係呢?

② 很多人說,基督教的上帝很霸道,不能容納別的信仰,你同意這說法嗎? 為甚麼? 你會如何解釋讓別人知道我們「不可有別的神」呢?

◆誠心所願

我們獨一的真神,祢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沒有一樣事物不是藉著祢所創造。地上一切膜拜的偶像神祇,都不是真神,它們都是石頭木偶,人手所造的,不是我們信靠的對象。求祢幫助我們脫離地上一切偶像的誘惑,使我們專一歸向祢,三位一體的真神,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