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7:27-48:07

鄒牧靈修日誌

◆經文範圍:創47:27-48:7

27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裡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 28 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 29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 30 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 31 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或譯:扶著杖頭】敬拜 神。

這事以後,有人告訴約瑟說:「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 2 有人告訴雅各說:「請看,你兒子約瑟到你這裡來了。」以色列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 3 雅各對約瑟說:「全能的 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 4 對我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 5 我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 6 你在他們以後所生的就是你的,他們可以歸於他們弟兄的名下得產業。 7 至於我,我從巴旦來的時候,拉結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她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經文解析

① 把手放在大腿底下, 是當時立約的一種方式. 亞伯拉罕也曾如此與僕人立約.(參創24:3)

② 因為耶和華曾應許以色列會離開埃及. 當時, 與列祖同睡(同葬一個地方), 是一種祝福.

③ 瑪拿西和以法蓮歸入以色列的名下, 代表著他兩人可以得到以色列兒子名分的產業. 這是對約瑟優待的做法. 以色列對約瑟的恩待, 出於他特別疼愛拉結所處,也因為可能一直虧待了約瑟, 被迫要他離開家庭的痛苦的一種補償.

◆思想問題

① 人的一生, 總會到達完結的一天. (按著命定, 人總有一死), 你如何看死亡呢? 死亡帶給我們生命有甚麼意義呢?

② 在一般的情況下, 我們都會經歷長輩比我們早離開世界. 我們如何珍惜在地上與他們一起的時間, 盡我們能力去報答他們呢?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上帝, 祢是掌管生命主權的上帝, 我們在地上的日子, 祢都一一數算過, 我們在世的日子長短, 我們無法知道, 這正提醒我們要「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 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到了, 我們就不能再做工了. 我們不能白白徒受恩典, 空手見主的面. 就祢教導我們珍惜光陰, 常常思念主的工作.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