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50:01-1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50:1-14  

1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 2 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 3 薰屍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 4 為他哀哭的日子過了,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說:「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報告法老說:『 5 我父親要死的時候叫我起誓說: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裡。』現在求你讓我上去葬我父親,以後我必回來。」 6 法老說:「你可以上去,照著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葬埋。」 7 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 8 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們,並他父親的眷屬;只有他們的婦人孩子,和羊群牛群,都留在歌珊地。 9 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 10 他們到了約旦河外、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裡大大地號咷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 11 迦南的居民見亞達禾場上的哀哭,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場極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是在約旦河東。 12 雅各的兒子們就遵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辦了, 13 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 14 約瑟葬了他父親以後,就和眾弟兄,並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經文解析 

① 「薰屍」是埃及處理遺體的傳統, 他們相信人死後有延續的生命, 也相信有復活的可能. 所以他們認為能保存屍體, 是為將來永生預備. 若有條件的人死後, 家人都會安排「薰屍」. 

② 哭喪的傳統,是親人的對死者的哀悼期, 悼念死者生前的作為, 也藉著哀哭的過程中, 治療失去至親的傷痛. 

③ 雅各喪禮的隆重, 連法老的臣僕和長老都有出席, 表達尊重. 可見約瑟在埃及的地位是相當顯赫.  

◆思想問題 

① 不同民族對死亡的看法均有不同. 埃及人依靠儀式和一些咒語, 追求復活和永生; 中國一般相信輪迴(死後可能變做牛做馬), 壞人下地獄受苦. 基督徒相信:信耶穌得永生, 將來有大審判, 身體復活. 你知道分別在哪裡嗎? 為甚麼我們能確信能得永生, 身體復活呢?  

② 很多民族通過祭祀來紀念去世的親人, 這不是聖經的教導. 基督徒應該怎樣紀念去世的親人呢? 

◆誠心所願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給我們家庭、長輩孕育我們照顧我們成長. 但長輩都可能有一天離開世界,安息在祢的懷中. 求祢常常提醒我們在他們在世之時要孝敬長輩, 盡兒孫的本分回報他們. 或日後他們離世, 我們仍然活得合神心意, 報答他們一生的照顧.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