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6:01-0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5:1-4  

1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 2  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 3 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4 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 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經文解析 

(這一段經文是比較深澀和隱晦, 學者的解釋也不統一, 筆者按一般傳統解讀分享) 

  1.  經過一段時間, 人類繁衍, 生養眾多, 正如上帝創造時的祝福一樣。 
  2. 神的兒子, 一般解釋為天使。天使本來是上帝的使者, 不應與人結合; 這裡可能有墮落天使的意思。 
  3. 天使因女子的美貌而「隨意挑選,娶來為妻」, 有說是一夫多妻違反上帝創造原意的婚姻制度廣泛流傳。有指這是一種放蕩的婚姻方式。筆者認為這是對婚姻的隨意, 不尊重。總括來說, 是一種不合上帝心意的方式。 
  4. 「人既屬乎血氣」意指被肉體情慾掌控, 隨從肉體行事, 與原來上帝創造「有靈的活人」成一個對比。結果就是, 上帝的靈不應遠主在人裡面。 
  5.  上帝給當時的懲罰是縮短了人的壽命, (相對前文人的壽命可以有數百年) , 這是罪帶來的後果, 也是對人類的提醒。 
  6. 「偉人」也可以解作「巨人」, 意思不詳。在舊約出現2次, 另一次是在民數記13:33 , 形容亞瑪力人。 

◆思想問題 

① 我們行事為人, 是隨從肉體,或是順從聖靈呢? 如何可以保守自己常在聖靈的指引下生活呢? 

② 我們有沒有「以貌取人」的偏向呢? 「以貌取人」本身受甚麼問題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求祢常常指教我們, 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 順從聖靈的指引, 活在真理當中, 以致我們不會隨從肉體情慾的引誘, 甚至犯罪得罪祢。過程雖然不容易, 但我們相信, 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得主耶穌,我們凡事都能做!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