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4:01-0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4:1-7

1利亞給雅各所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要見那地的女子們。 2 那地的主─希未人、哈抹的兒子示劍看見她,就拉住她,與她行淫,玷辱她。 3 示劍的心繫戀雅各的女兒底拿,喜愛這女子,甜言蜜語地安慰她。 4 示劍對他父親哈抹說:「求你為我聘這女子為妻。」 5 雅各聽見示劍玷污了他的女兒底拿。那時他的兒子們正和群畜在田野,雅各就閉口不言,等他們回來。 6 示劍的父親哈抹出來見雅各,要和他商議。 7 雅各的兒子們聽見這事,就從田野回來,人人忿恨,十分惱怒;因示劍在以色列家做了醜事,與雅各的女兒行淫,這本是不該做的事。

◆經文解析

① 從示劍的行為, 看出當時迦南地的道德標準很敗壞. 當時女子被玷汙, 是一件很大羞辱的事. 女子很難再嫁別人.
② 按照當時的標準, 強暴是不合法的. 但被強暴的女子, 也會被安排嫁給強暴者. (當時女子的地位不高, 是父系背景下的犧牲品). 但經文沒有強烈表明這是否一個在不願意的強暴下發生的案件.
③ 雅各等候兒子們回來討論如何處理, 示劍的父親也出頭為兒子處理這個兩難的局面.

◆思想問題


① 罪帶來的影響是一連串的, 這次事件帶來日後一件很大禍害. 我們如何可以避免呢?
② 現代人崇尚個人自由為一個重要的原則, 很多年輕男女接受婚前性行為、試婚或同居關係, 取代正式的婚姻關係, 你認為這樣的想法, 會帶來甚麼後果?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 我們今天的經文, 讓我們看見一段因為罪引起的家族仇恨的開始, 提醒我們對罪的敏感性, 不要隨便跟隨潮流, 甚或離開聖經真理的思潮作風, 願意我們都跟隨祢的腳蹤行, 按祢為我們預備的婚姻而忠誠等候.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