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0:08-18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0:8-18 

8 亞比米勒清早起來,召了眾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他們都甚懼怕。 9 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裡的人陷在大罪裡?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 10 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見了甚麼才做這事呢?」 11 亞伯拉罕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 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 12 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她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 13 當 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14 亞比米勒把牛、羊、僕婢賜給亞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 15 亞比米勒又說:「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隨意居住」; 16 又對撒拉說:「我給你哥哥一千銀子,作為你在閤家人面前遮羞的(羞:原文是眼),你就在眾人面前沒有不是了。」 17 亞伯拉罕禱告 神, 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她們便能生育。 18 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 

◆經文解析 

① 上帝懲罰人前,讓當事人給了警告。(除了夢中的警告,也是亞比米勒的婦女不生育-原文是關閉了她們的子宮) 

② 亞比米勒能夠臨崖勒馬,獻出他仍有一定的良知,也為所犯的事作出補償(遮羞有和解、解怨的意思)。 

③ 亞伯拉罕為自己的行為找了三個藉口:一,怕當地人會殺他。二,撒拉確實是他的妹子。三,已經與撒拉有這樣約定,撒拉已經同意了。這三個藉口都不能洗脫自己怯懦而出賣妻子,把妻子送入別人的懷裡。(從前,妻子是屬於丈夫的產業,可以擺佈妻子,但這也不成為錯誤的解脫) 

◆思想問題 

① 你從亞比米勒學到什麼功課?有沒有不聽勸告而一錯再錯的經驗使自己後悔的嗎?如果可以重來一次,你的做法有不同的嗎? 

② 知錯、認罪、為過錯作出補償,那一樣比較難做的?為什麼? 

◆誠心所願 

親愛的上帝,我們感謝祢的帶領,使我們得認識耶穌基督,從少時明白真理,以致明白是非,知道對錯。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犯了「行出來由不得我」的軟弱,使我們知錯不願認錯,認錯不願和好補償責任,求祢加添我們力量,在軟弱時,堅固我們信心,勇於面對過失,勇於主動成為與人和好及作出補償的一方。使我們成為祢美好的見證。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