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0:01-1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30: 1-10 

1「你要用皂莢木做一座燒香的壇。 2 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 3 要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圍,並壇的四角,包裹;又要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 4 要做兩個金環安在牙子邊以下,在壇的兩旁,兩根橫撐上,作為穿槓的用處,以便抬壇。 5 要用皂莢木做槓,用金包裹。 6 要把壇放在法櫃前的幔子外,對著法櫃上的施恩座,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 7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做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 8 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 9 在這壇上不可奉上異樣的香,不可獻燔祭、素祭,也不可澆上奠祭。 10 亞倫一年一次要在壇的角上行贖罪之禮。他一年一次要用贖罪祭牲的血在壇上行贖罪之禮,作為世世代代的定例。這壇在耶和華面前為至聖。」 

◆經文解析 

① 燒香是祭祀中的一個附帶的環節, 雖然沒有詳細說明它的功能, 但可以想像會帶來聖所一片香氣, 遮蓋著獻祭燒肉帶來燒焦的味道。天主教與東正教現在仍然保持燒香的傳統。 

② 祭司要按著耶和華的吩咐來燒香, 對香有特別的要求。後來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因為不按規矩燒香, 惹耶和華的憤怒, 擊殺他們兩人(利10:1)。 

③ 在新約啟示錄, 描述天上的敬拜的景況, 也有香爐的部分, 其中解釋爐中的香是「聖徒的禱告」。 

◆思想問題 

① 你認為不按耶和華吩咐的規矩燒香就被擊殺, 這樣的懲罰會不會太嚴厲呢? 上帝在這是上希望我們學習甚麼呢?  

②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祈禱會成為天上祭壇的香, 上升到上帝的面前呢? 你願意常常禱告, 是上帝的香爐不絕燒香呢?  

◆誠心所願 

願意接納我們, 垂聽我們禱告的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 因為受造之物, 卑微如塵土, 竟然可以與造物主通過禱告聯繫溝通, 這是上帝給我們何等大的恩典! 願意我們都常常禱告, 成為馨香的祭, 在祢的爐中, 用不斷絕。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