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1:25-36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41:25-36

25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 神已將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 26 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 27 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 28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 神已將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 29 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 30 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 31 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 32 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 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33 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 34 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 35 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裡做
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 36 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經文解析

① 約瑟不但將法老的夢解釋了, 而且還按著夢的啟示, 給法老提供意見: 選出聰明有智慧的人治理埃及地, 在豐年積累糧食, 防備將來荒年的時候出現饑荒.
② 約瑟也指出,這是上帝要預先向法老發出的警示, 讓法老加以預防. 約瑟的出現,正成為上帝與法老中間的傳話人, 讓法老能清楚明白這個警告的意思. 證明上帝的憐憫椰臨道埃及人中, 若法老不信約瑟的話, 就會失去這次拯救的機會了.
③ 約瑟不但有解夢的特殊恩賜,他還能從這解開的夢, 知道怎樣回應和作出預備, 這是他管治的智慧. 這智慧令整個埃及得到拯救.

◆思想問題

① 上帝給的智慧能力與恩賜, 能夠成為別人的幫助呢? 試舉出你擁有的一項恩賜, 並思想如何能幫助別人? 

② 你喜歡有預知的能力嗎? 若你有預知的能力, 你會如何運用呢? 上帝已經將祂最終極的計畫向我們預告了: 就是耶穌基督再來, 要審判萬民, 你知道後,會如何回應呢?

◆誠心所願

全地的主, 我們的上帝, 祢愛祢所創造的人, 是全地各國各族, 不同種族膚色的人類, 祢賜下祢愛子耶穌基督, 使祂的寶血拯救萬民. 祢使用約瑟拯救埃及, 縱然埃及背叛祢, 以偶像代替祢. 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一份本來不屬於我們配得的救恩, 好好把握光陰, 完成主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 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