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0:01-0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20:1-7 

1亞伯拉罕從那裡向南地遷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 2 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 3 但夜間, 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她原是別人的妻子。」 4 亞比米勒卻還沒有親近撒拉;他說:「主啊,連有義的國,你也要毀滅嗎? 5 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她是我的妹子』嗎?就是女人也自己說:『他是我的哥哥。』我做這事是心正手潔的。」 6  神在夢中對他說:「我知道你做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著她。 7 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 

◆經文解析 

① 這是亞伯拉罕第二次類似的行為, 顯出他並沒有從錯誤中學習。 

② 上帝出手撥亂反正, 為了保護撒拉和亞伯拉罕的後裔, 但我們不能濫用上帝的恩典。 

③ 上帝的審判是公義的, 沒有懲罰亞比米勒, 但要歸還妻子給亞伯拉罕不能講錯就錯。 

◆思想問題 

① 我們有沒有犯了錯, 卻沒有改善, 一錯再錯的情況呢? 我們要求上帝幫助或別人寬恕的時候, 自己有沒有想到要堅決改善自己的行為呢? 

② 犯了錯, 要悔改, 還要脫離過犯的行為, 以及為自己所做錯引起的後果負責, 這才是一個完整的悔改行動. 我們有沒有常常做到呢? 試想一個例子, 例如:說話傷害了朋友, 我們應該如何做呢? 

◆誠心所願 

滿有恩典憐憫的主, 祢對我們的愛確實是無微不至, 常常為我們做錯的事收拾爛攤子, 我們實在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求祢給我們一個敏銳自省的心, 能常常做到: 知錯, 認錯, 悔改, 補過的行動, 勇於面對自己的過失, 做一個誠實無偽的基督徒.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