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2:10-17

鄒賢程傳道

經文:

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 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第三道河名叫底格里斯,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幼發拉底河。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10-17) 

上文提到「伊甸」原文的意思是「快樂」。現代, 我們稱「伊甸園」為世外桃源,指著是極其美麗的地方。我們現在不知道著地方在哪裡,聖經指出有河流出,滋潤園子,也留到附近的地方。當時,亞當在園中負責修理和看守園子,看來是園藝的工作,不算得特別勞苦吧?耶和華神給了亞當一道命令,其實這道命令是十分寬鬆的,命令的內容是: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這不算是命令吧?),「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可以算是唯一的一道命令,也是一個警告:所有樹的果子,可以吃,只是這一棵樹的果子吃了會死的,你們不可以吃!可是.... 

思想問題 

1. 耶和華的園子,在「伊甸」中,目地是叫我們得到與神同住得快樂!我們現在如何可以活在神同在的快樂中呢? 

2. 耶和華神的命令嚴苛嗎?你有沒有想過,為甚麼耶和華要設一顆吃了它的果子就要死亡的樹呢?沒有這棵樹,會不會更美好?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神,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創造的原意是美好的,祢願意我們過著與祢一起同住得快樂,那時,始祖可以與祢對話,沒有勞累的工作;可惜,始祖不聽祢的吩咐,違反祢的命令,才被祢驅逐出伊甸園。求祢給我們一顆 

謙卑的心,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專心跟隨祢,不會離棄祢的訓誨,使我們常常在與祢同在的快樂中生活。祈禱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作者鄒賢程傳道,曾著有《美滿人生方程式》、《活出美滿人生》、《釋經沒有專利權》等作品,現在台中教會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