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0:12-2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 10:12-20

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 13 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晝一夜,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 14 蝗蟲上來,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厲害;以前沒有這樣的,以後也必沒有。 15 因為這蝗蟲遮滿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埃及遍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 16 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亞倫來,說:「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 神,又得罪了你們。 17 現在求你,只這一次,饒恕我的罪,求耶和華─你們的 神使我脫離這一次的死亡。」 18 摩西就離開法老去求耶和華。 19 耶和華轉了極大的西風,把蝗蟲颳起,吹入紅海;在埃及的四境連一個也沒有留下。 20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經文解析

① 蝗蟲的威力, 我們現代的科學控制下也不能提防。這一次造成埃及片甲不留的損害, 經濟損失不能估計。

② 法老這一次的認罪是真實的嗎? 20節證明, 他再一次反悔。

③ 19節原文指「海風」, 因為地中海是在猶大的西邊, 所以「海風」被稱為「西風」。

◆思想問題

① 聽過很多人回轉歸向基督的見證, 多是因為去到人生的絕路, 才想到自己的黑暗和罪行; 能夠悔改歸正的, 總算能看見曙光。仍然執迷不悔的, 可能真的要面對不可逆轉的悲劇結局。你身邊有需要福音的人嗎? 若想到他/她的名字, 好為他/她禱告, 願神使用你成為福音的管道。

② 聖經中, 蝗蟲是上帝審判的工具, 在平常的日子, 蝗蟲其實是蚱蜢, 因為群聚一起成為蝗蟲。團結的力量可以很大: 正面的團結力量可以成就大事, 負面的團結力量可以造成重大的破壞。你會如何運用團結的力量, 建立教會的成長呢?

◆誠心所願

親愛主, 感謝祢給我們基督徒的名份, 也給我們在教會中有牧養, 在當中有生命成長。祢又藉著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和要合一; 求祢給我們都懂得在真理中合一, 成為巨大的力量, 影響社區合身邊的人。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