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1:09-1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1: 9-13 

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 

◆經文解析 

① 「戲笑」與之前的「暗笑」同屬一個字根。但在用法上, 這「戲笑」有嘲弄、戲弄的意思。 

② 撒拉因為擔心夏甲的兒子以實瑪利會分了亞伯拉罕的產業, 而要求亞伯拉罕將夏甲母子趕走。令亞伯拉罕非常憂愁, 以實瑪利真也是他的骨肉啊!  

③ 為甚麼耶和華允許這事發生? 這是一個倫理學的問題. 以實瑪利的出現是因為亞伯拉罕的信心軟弱, 聽從撒拉的計畫: 與夏甲行房生了後裔. 但這不是耶和華的原意. 耶和華在人的不信當中, 撥亂反正, 過程出現了倫理學上的兩難. 耶和華需要在當中善後人的錯誤,才允許這個情景出現。耶和華也按照祂對夏甲的應許, 使以實瑪利成為大國.  

◆思想問題 

① 你有沒有在生活當中出現過兩難的情況? 即是, 左右為難, 決定這樣做會帶來一定不良的後果, 不這樣做又帶來另外的難處? 你會怎樣決定?  

② 我們在做決定的時候, 如何可以知道上帝的心意呢?  

◆誠心所願 

親愛的亞爸天父, 我們活在一個罪惡的世界, 對錯的觀念常常被模糊, 我們很多時候難以分辨是非. 求主幫助我們, 在做決定的時候, 常常等候祢的帶領, 聽祢的聲音; 在平常的日子, 多讀聖經, 靈修親近祢, 認識祢, 使我們更能體貼祢旨意, 按祢的心意而行.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