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0:34-4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0:34-43


34 拉班說:「好啊!我情願照著你的話行。」 35 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 36 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 37 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 38 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裡和水槽裡,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 39 羊對著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 40 雅各把羊羔分出來,使拉班的羊與這有紋和黑色的羊相對,把自己的羊另放一處,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雜。 41 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裡,使羊對著枝子配合。 42 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43 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


◆經文解析


① 拉班按照雅各的提議,將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 並與雅各分開三天的路程, 可能真的是防止雅各使計謀偷走他的羊.


② 雅各使用自己養羊的知識, 使自己的羊繁衍眾多, 反而拉班的羊產出瘦弱. 我們不知道箇中的方法, 但經文告訴我們, 雅各使用手段來達到自己的利益增多.


③ 雅各想增加自己的財產而離開,這是無可厚非的, 但為甚麼要使拉班虧損呢? 這作法可能使帶著報復, 我們日後再看經文的發展就會知道.


◆思想問題


① 上帝給我們知識, 恩賜來發展我們的將來, 無論在職場工作或在教會事奉, 但原來這些知識和恩賜,卻可以成為一種自私的手段, 變成損人利己的工具. 我們如何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呢?


② 拉班開始時以為雅各提出的條件對自己有利, 現在發現結果反而吃虧, 你認為上帝希望給我們甚麼提醒呢?


◆誠心所願


信實的主, 我們的上帝, 祢教導我們要以心靈合誠實來敬拜祢, 是叫我們做一個心裡沒有詭詐, 行為正直不阿, 不求自己的益處, 願意為人捨己, 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 求祢檢查我們, 若心裡有詭詐, 不討祢的喜悅, 祢就提醒我們, 使我們回轉歸向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