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7:01-1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47:1-12 

1約瑟進去告訴法老說:「我的父親和我的弟兄帶著羊群牛群,並一切所有的,從迦南地來了,如今在歌珊地。」 2 約瑟從他弟兄中挑出五個人來,引他們去見法老。 3 法老問約瑟的弟兄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他們對法老說:「你僕人是牧羊的,連我們的祖宗也是牧羊的。」 4 他們又對法老說:「迦南地的饑荒甚大,僕人的羊群沒有草吃,所以我們來到這地寄居。現在求你容僕人住在歌珊地。」 5 法老對約瑟說:「你父親和你弟兄到你這裡來了, 6 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親和你弟兄住在國中最好的地;他們可以住在歌珊地。你若知道他們中間有甚麼能人,就派他們看管我的牲畜。」 7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8 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 9 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 10 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11 約瑟遵著法老的命,把埃及國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父親和弟兄居住,作為產業。 12 約瑟用糧食奉養他父親和他弟兄,並他父親全家的眷屬,都是照各家的人口奉養他們。 

◆經文解析 

① 以色列一家因為約瑟的緣故, 被法老所厚待.  

② 年長的族長為後輩祝福是當時的合宜的作法.  

③ 以色列一生的日子回顧: 年幼時欺騙哥哥, 後來騙取父親祝福, 逃避哥哥去到異地, 被岳父欺負, 被兩妻子擺佈, 長子流便叛逆, 女兒底拿受辱, 示劍殺戮事件蒙上不義, 猶大犯淫亂, 以為失去愛兒約瑟, 老來喪偶等等的遭遇, 確實是苦的佔多. 現在因著饑荒得與約瑟相見, 在埃及地也有一定的保護. 可以算是安穩的日子到了.  

◆思想問題 

① 你認為以色列的一生, 苦比樂多, 他自己需要付上責人嗎? 若要, 是甚麼責任呢? 若不要, 為什麼他是上帝上地所祝福的族長, 以色列人先祖, 為何不像父親和祖父一樣的祝福?  

② 從以色列的一生中, 你有甚麼體會? 你在他身上有學到甚麼功課嗎?  

◆誠心所願 

掌管生命主宰, 我們的天父, 凡祢所愛的祢必管教. 以色列年少時自以為聰明, 又被母親所寵愛, 但不斷遇上挫折, 到年老時才得安慰的生活. 但願祢保守我們, 在祢得引領下成長, 不致常常焦頭爛額, 能建立新幸福的生活, 健全的生命.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