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23:20-3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23:20-33

20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 21 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或譯:違背)他,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22 「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 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24 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不可事奉他,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 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產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 27 凡你所到的地方,我要使那裡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擾亂,又要使你一切仇敵轉背逃跑。 28 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攆出去。 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恐怕地成為荒涼,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 30 我要漸漸地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等到你的人數加多,承受那地為業。 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經文解析

① 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 一方面是釋放以色列為奴的身分,另一方面是要審判迦南的惡行。在耶和華與亞伯拉罕立約之時已經預言了(創15:16), 當時迦南的道德和宗教的犯罪, 已經去到一個「罪孽滿盈」的狀態, 才讓以色列人進去把「神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等行動。

② 由於當地的宗教混亂, 道德敗壞, 所以耶和華在他們進入之前, 將重要的吩咐指示他們, 免得他們跟從了當地文化; 耶和華並派出天使對他們作出保護, 也派出黃蜂協助他們爭戰。

③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加上人, 被稱為迦南七族(在撒瑪利亞抄本和七十士譯本有加上革迦撒人的名字)。 他們代表著拜偶像敵擋耶和華真神的勢力。

◆思想問題

① 你如何看耶和華要求以色列民要剪除一個地方的民族的事情? 你認為上帝對「罪孽滿盈」的方法, 是否合理?

② 如果迦南地的眾民, 聽到以色列的神在埃及的事跡而悔改, 放棄偶像崇拜和不道德的生活方式, 你想他們的結局會怎樣?

◆誠心所願

公義審判的主上帝,祢不以有罪為無罪, 祢必要追討人的罪去顯明祢的公義; 但又是有豐盛慈愛的上帝, 祢因著慈愛寬恕人回轉悔改與祢聯合的人; 可惜,人的罪性令人不知悔改, 不聽祢的警戒, 堅持行惡頂撞祢, 最後落得審判的下場。我們感謝祢在聖經的歷史中向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提醒, 好叫我們不要犯罪, 要跟隨祢律例典章生活。從前祢差遣天使保護祢的子民為祢爭戰; 到後來祢差祢的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給我們, 在十字架上完成祢的救贖計畫, 好叫我們明白祢的愛, 主, 我們的神, 求祢讓我們有柔軟的心去接受祢的教導。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