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2:14-2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 出12:14-20

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15 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因為從頭一日起,到第七日為止,凡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 16 頭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第七日也當有聖會。這兩日之內,除了預備各人所要吃的以外,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17 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18 從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們要吃無酵餅。 19 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吃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 20 有酵的物,你們都不可吃;在你們一切住處要吃無酵餅。」

◆經文解析

① 無酵餅的設立也是紀念逃離埃及的景況, 因為發酵的餅需時較長(可能要7-12天)不適合在這緊急的情況食用。

② 酵後來也代表不潔或罪, 除酵也是一種潔淨的禮儀, 使家裡保持清潔—屬靈聖潔的象徵。

③ 猶太人的節期, 都有特殊的意義, 成為世世代代的一種承傳的教訓。 猶太人的傳統和教導沒有失傳, 與守節期的傳統有很大的關係。

◆思想問題

① 每一年, 中國人都有去舊迎新大掃除的習俗, 以清潔的居所來迎接新的一年, 代表著新的氣象來臨。這作法與無酵節的傳統很相似。我們有沒有屬靈的無酵節呢? 每一段時間檢察自己有沒有舊酵在心裡, 需要清除呢? 你現在想想心裡仍然有酵, 攔阻你親近上帝嗎?

② 無酵節的一天與第七天都設為聖會, 是一個分別出來的嚴肅聚會, 也代表著他們對除酵的重視。你對除酵重視嗎? 你對罪敏感嗎? 你有察覺自己有對罪妥協, 服從罪的做法嗎? 若有, 如何除罪呢?

◆誠心所願

公義聖潔的主, 萬軍之耶和華, 我們因著祢的慈愛被造, 也因著祢的公義而敬畏祢。求祢幫助我們看見自己心中的酵, 這酵是心中惡念和私慾的源頭, 在心中發芽生長, 佔據了我們的心, 引領我們犯罪離棄祢的教導。求祢叫我們常常省察自己, 除去心中的酵, 以清潔的心來信靠祢, 親近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