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4:10-2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4:10-27 

10 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裡取了十匹駱駝,並帶些他主人各樣的財物,起身往美索不達米亞去,到了拿鶴的城。 11 天將晚,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裡。 12 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 13 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 14 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 15 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 16 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她。她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又上來。 17 僕人跑上前去迎著她,說:「求你將瓶裡的水給我一點喝。」 18 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 19 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 20 她就急忙把瓶裡的水倒在槽裡,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 21 那人定睛看她,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 22 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了那女子, 23 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你父親家裡有我們住宿的地方沒有?」 24 女子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 25 又說:「我們家裡足有糧草,也有住宿的地方。」 26 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 27 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裡。」 

◆經文解析 

  1. 這一段雖是僕人替主日尋兒媳婦,但當中表現出一位忠心僕人的服侍成為我們作僕人的學習。
  2. 亞伯拉罕的家鄉距離迦南地800公里,僕人不辭勞苦,帶著10匹駱駝和各樣財物預備提親。
  3. 僕人先向耶和華神求印證,求神賜福自己主人,也求主人的兒媳婦是一個滿有愛心服侍人和願意接待客旅的女子(從他求的印證看出來)。

◆思想問題 

  1. 你能從經文中看到這位僕人的優點嗎?
  2. 你願意學習這位僕人的優點去事奉神嗎?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的揀選,成為神的兒女,又得從祢而來的恩賜去事奉祢。求祢給我們一顆忠心事奉的❤️,好像亞伯拉罕的僕人一樣,不貪財、不怕勞苦、順服神的帶領,為別人得福而擺上自己。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