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3:21-2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3: 21-24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 耶和華 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經文解析

① 夏娃, 原文是「活著」或「生命」的意思, 亞當為夏娃起這個名字與生命有關。這個字與「生命樹」相關,可能亞當吃過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 想到生命樹的果子了。上帝也可能看到這點, 卻不希望他們能吃到生命樹的果子,擔心他們能與神相似, 能自己作主, 分辨善惡, 又永遠活著, 他們也會永遠的犯罪下去。

② 之前提過(3月9日的思考問題), 若沒有分別善惡樹的話, 人就不會犯罪, 豈是更理想? 這裡給一個簡單的解釋吧。在倫理學的討論中, 若在一個全善的世界, 就沒有善惡的分別, 甚至善惡也變得沒有意義。善惡必須在有自由意志下的選擇,才有真正的意義。上帝的所創造的善惡樹, 是一個「聽從神」與「不聽從神」的判別, 亞當與夏娃若堅決不吃, 不接受蛇的引誘, 他們就是真正的善, 真正的聽從神, 現在我們也活在伊甸園了。 

③ 上帝雖然把亞當夏娃趕出伊甸園, 但經文提到, 上帝為他們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 為了遮蓋他們的羞恥;這是上帝對他們的愛, 在懲罰當中也帶著慈愛。這也是上帝對我們的愛, 上帝的管教,雖然帶來給我們痛苦的經驗, 但最後讓我們明白罪的後果, 令我們對罪更有警惕之心, 不再輕易犯罪。

◆思想問題

① 你希望得到分別善惡的智慧嗎? 我們如何可以得到呢?

② 能夠在上帝看為義, 又能得永生, 是多好呢? 你說如何可以得到這福氣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祢的管教總帶著慈愛, 就慈愛的父親不忍子女受罰, 但又害怕他們陷入大罪當中。聖經告訴我們是神的兒女, 求天父給我們一顆順服天父教導的心, 甘心樂意受教在祢的話語中, 免得我們被罪所綑綁。祈禱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