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8:20-09:0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8:20-9:7  

20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 21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22 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 

1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2 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 3 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4 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 5 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 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 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7 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經文解析 

① 挪亞出了方舟, 第一件事要做的, 便是要向上帝獻上燔祭。燔祭就是將祭物以火焚燒, 直到成為灰燼, 不留下給自己享用的祭。代表著向神全然的奉獻。 

②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 「馨香」不但是氣味的香, 也帶有令人安慰, 使人約納的意思。耶和華因挪亞的擺上, 因為他的心專一向祂, 而悅納, 耶和華賜下了更大的祝福。  

③ 祝福有幾方面: A. 不再因人咒詛地。B. 不再滅絕各種活物。C. 挪亞與兒子們生養眾多, 管理大地。D. 各樣活物成為人類的食物。E. 為殺人者討罪。 

◆思想問題 

① 我能向神獻上甚麼, 以致得到祂喜悅呢? 我有甚麼自己保留著, 不願獻出來的呢? 

② 我的生命與行為, 能使別人得福嗎? 我可以作甚麼,使別人得到上帝的祝福呢?  

◆誠心所願 

慈悲仁愛的天父上帝, 當人願意順服祢, 尊祢的名為聖的時候, 祢願意大大賜服給他, 甚至福澤;臨到他的家人身上。我們願意學習謙卑跟從祢的教導, 使你得最大的榮耀, 不單自己得到祢得護佑, 也求祢賜福我身邊的人, 使我成為祝福別人的器皿。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