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28:15-3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28: 1-30

15 「你要用巧匠的手工做一個決斷的胸牌。要和以弗得一樣的做法: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成。 16 這胸牌要四方的,疊為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 17 要在上面鑲寶石四行:第一行是紅寶石、紅璧璽、紅玉; 18 第二行是綠寶石、藍寶石、金鋼石; 19 第三行是紫瑪瑙、白瑪瑙、紫晶; 20 第四行是水蒼玉、紅瑪瑙、碧玉。這都要鑲在金槽中。 21 這些寶石都要按著以色列十二個兒子的名字,彷彿刻圖書,刻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22 要在胸牌上用精金擰成如繩的鍊子。 23 在胸牌上也要做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 24 要把那兩條擰成的金鍊子,穿過胸牌兩頭的環子。 25 又要把鍊子的那兩頭接在兩槽上,安在以弗得前面肩帶上。26 要做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在以弗得裡面的邊上。 27 又要做兩個金環,安在以弗得前面兩條肩帶的下邊,挨近相接之處,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以上。 28 要用藍細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與以弗得的環子繫住,使胸牌貼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上,不可與以弗得離縫。 29 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作紀念。 30 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裡;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

◆經文解析

① 胸牌的十二塊寶石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也代表著這祭司的職分是代表整個民族的。

② 「決斷胸牌」中「決斷」原文有公義、審判、公平、律例等意思。代表這祭司本身帶著這些屬性去做判斷的工作。

③ 「烏陵和土明」一般認為是一種求問上帝的工具。在聖經中沒有詳細解釋它如何使用, 也沒有說明它如何製造。從原文本身,「烏陵」是「光明」的意思,「土明」是「完美」的意思。

◆思想問題

① 通常教會很重視牧者的職分, 這與「信徒皆祭司」的教導有衝突嗎?

② 我們生命中要面對很多不同的抉擇, 你通常如何判斷怎樣做正確的抉擇呢?你會常常求問上帝嗎? 你如何知道上帝給你的指引是從祂而來的呢?

◆誠心所願

給我們生命氣息, 指引我們人生方向, 幫助我們做出正確決定得主上帝,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揀選祢的僕人在教會委身服侍, 分解聖經, 讓我們明白真理, 幫助我們明白人生的方向, 做出正確的抉擇。求祢帶領我們生命成長, 也能成為別人的幫助, 在不同的場所, 成為人神和好的祭司,讓人進入祢美善的國度中。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