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1:01-1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41: 1-13

1過了兩年,法老做夢,夢見自己站在河邊, 2 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美好又肥壯,在蘆荻中吃草。 3 隨後又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醜陋又乾瘦,與那七隻母牛一同站在河邊。 4 這又醜陋又乾瘦的七隻母牛吃盡了那又美好又肥壯的七隻母牛。法老就醒了。 5 他又睡著,第二回做夢,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 6 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 7 這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法老醒了,不料是個夢。 8 到了早晨,法老心裡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就把所做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 9 那時酒政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 10 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 11 我們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12 在那裡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告訴他,他就把我們的夢圓解,是按著各人的夢圓解的。 13 後來正如他給我們圓解的成就了:我官復原職,膳長被掛起來了。

◆經文解析

① 約瑟的在監獄裡, 無辜地再過了兩年. 適逢法老發了一個未能解的夢, 令到酒政想起約瑟來. 經文提到酒政「想起我的罪來」, 證明酒政知道自己對約瑟有虧欠.
② 上帝的安排, 總有祂的原因, 我們還不知道故事的發展, 我們也要學約瑟一樣耐心等候. 經文沒有交代約瑟這段時間的遭遇, 也沒有提到約瑟如何面對, 也沒有記載他埋怨酒政或埋怨上帝, 似乎就告訴我們他默默地等候.

◆思想問題

① 你有沒有遇過忘恩負義的人? 你對別人好, 有期望別人對你好嗎? 若對方沒有好的報答你, 甚至傷害你, 你會有甚麼感受?約瑟的遭遇對你有提醒嗎?
② 你過去有沒有經歷過, 禱告一直沒有得到應允的遭遇? 覺得上帝應該如何做, 才是對你最好? 可是祂又沒有令你如願以償? 你當時的感受怎樣? 事後, 有甚麼學習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我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 雖然我們不能完全明白祢的心意, 在長久的等候中, 會失去信心. 但求祢能體恤我們的軟弱, 使我們不致離開祢的教導, 以約瑟為榜樣, 一心一意跟從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