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5:22-2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5:22-27

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23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 24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 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 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27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

◆經文解析

① 剛剛經歷過紅海, 歡呼歌頌耶和華的時刻不多久; 以色列民因著沒有水喝和水是苦的(瑪拉意思就是苦), 就開始埋怨摩西。他們沒有想到大能的耶和華為他們所做的一切神蹟奇事, 怎會因為水的問題而被難倒呢?

② 「試驗」 是上帝要鍛鍊一個人成長的方法, 困難或苦難就是試驗人的其中一種方式。在困難中, 人會選擇倚靠神, 跟從祂的吩咐, 或是埋怨神, 就是一種試驗。

③ 耶和華在這裡開始傳律例、典章給摩西,摩西日後指示以色列民。耶和華並將遵行祂吩咐的人, 後果是得到他的醫治的應許, 頒布了給他們。

◆思想問題

① 當你遇到生活上的困難時, 你第一個想到會幫助你的人是誰? 是父母? 家人? 朋友或上司? 或是, 你會先安靜下來求問上帝? 求祂介入你的困難, 給你智慧去解決問題? 或者, 再找適合的幫忙? 你認為兩者有分別嗎?

② 以色列民剛經歷大神蹟, 但遇到困難就馬上發怨言。神蹟使人興奮, 但不是長遠倚靠的方法。從文中, 你能看到耶和華給以色列民的方法嗎?

◆誠心所願

創天造地的亞爸父神, 我們感謝祢在歷史中的奇妙作為,成為我們的鼓勵。祢更賜下寶貴的教導讓我們跟從, 因為祢要我們成為一個真正跟從祢旨意的子民, 就是聽從祢的教導, 倚靠祢的指引而活的人, 神蹟奇事不是我們的倚靠, 唯有依靠那行神蹟奇事的神, 盡心盡意來跟從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