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04:10-1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4:10-17 

10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11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 12 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13 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14 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 15 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 16 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 神。 17 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 

◆經文解析 

① 摩西雖然看見杖變蛇的神蹟,但仍然膽怯。以自己「拙口笨舌」作為託辭。 

② 耶和華上帝是創造的主宰,摩西沒有向祂求口才去事奉,反而求祂打發另一個人去做這工作。(14節原文另一個翻譯: 祈願祢差遣祢該差遣的人去。NRSV : “Oh Lord! Please send someone else.” 

③ 摩西的推卻惹起耶和華的憤怒,加派亞倫幫助摩西。 

◆思想問題 

① 摩西再三推卻耶和華的任命,你以為因為他已經安逸了40年在曠野有關嗎?  

② 若上帝給你一個看似困難的任務,你會怎樣回應呢? 你會像摩西一樣以自己的缺點為藉口,還是求上帝給你足夠的恩賜去服事呢? 

◆誠心所願 

慈悲仁愛的上主,能被祢揀選參與祢計畫,是我們何等大的福氣! 然而,我們總看見自己的不足,卻看不見祢的大能。祢能加添我們的不足, 使我們剛強作工,求祢給我們有信心接受祢的任命,承擔祢要我們完成的任務。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