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9:31-30:08

鄒賢程

◆經文範圍:創29:31-30:8

31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是被恨;下同),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32 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33 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 34 她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 35 她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這才停了生育。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 2 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 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 3 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裡,你可以與她同房,使她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她也得孩子(原文是被建立)。」 4 拉結就把她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妾;雅各便與她同房, 5 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6 拉結說:「 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但(就是伸冤的意思)。 7 拉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8 拉結說:「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就是相爭的意思)。

◆經文解析

① 當時的時代, 人們很重視有沒有男丁, 一方面是承繼家業, 另一方面當時農作和放牧的民族, 男丁是工作人口的來源, 家裡的男丁多, 勞動力就足夠. 沒有生養男丁的婦女甚至是一種羞恥.

② 因為生育的問題, 拉結嫉妒自己的姊姊, 兩人也展開一段生產比賽, 來爭奪自己被丈夫寵愛的地位.

③ 拉結為了有男丁保證自己的身分, 不惜將自己的使女給自己的丈夫作為妾. 這在當時是一種風俗. 妾所生的孩子, 都屬於主母的名下, 如同己出.

◆思想問題

① 耶和華為甚麼不使拉結生育呢? 你能想到祂有甚麼意思在當中呢?

② 拉結的方法與撒拉所用的雷同, 你認同這個手段來爭取名分嗎? 為甚麼?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從今天的經文, 我們看見兩姊妹因為生養的問題產生嫉妒, 也變成一種爭鬥, 提醒我們關係得破壞, 可以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爭取利益、地位、受寵愛、歡迎愛戴等等, 求主給我們一顆敏銳的心, 不要被私慾引誘, 走進嫉妒紛爭的旋渦當中,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