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6:15-3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6:15-30

15 以掃子孫中作族長的記在下面。以掃的長子以利法的子孫中,有提幔族長、阿抹族長、洗玻族長、基納斯族長、 16 可拉族長、迦坦族長、亞瑪力族長。這是在以東地從以利法所出的族長,都是亞大的子孫。 17 以掃的兒子流珥的子孫中,有拿哈族長、謝拉族長、沙瑪族長、米撒族長。這是在以東地從流珥所出的族長,都是以掃妻子巴實抹的子孫。 18 以掃的妻子阿何利巴瑪的子孫中,有耶烏施族長、雅蘭族長、可拉族長。這是從以掃妻子,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子孫中所出的族長。 19 以上的族長都是以掃的子孫;以掃就是以東。 20 那地原有的居民─何利人西珥的子孫記在下面:就是羅坍、朔巴、祭便、亞拿、 21 底順、以察、底珊。這是從以東地的何利人西珥子孫中所出的族長。 22 羅坍的兒子是何利、希幔;羅坍的妹子是亭納。 23 朔巴的兒子是亞勒文、瑪拿轄、以巴錄、示玻、阿南。 24 祭便的兒子是亞雅、亞拿(當時在曠野放他父親祭便的驢,遇著溫泉的,就是這亞拿)。 25 亞拿的兒子是底順;亞拿的女兒是阿何利巴瑪。 26 底順的兒子是欣但、伊是班、益蘭、基蘭。 27 以察的兒子是辟罕、撒番、亞干。 28 底珊的兒子是烏斯、亞蘭。 29 從何利人所出的族長記在下面:就是羅坍族長、朔巴族長、祭便族長、亞拿族長、 30 底順族長、以察族長、底珊族長。這是從何利人所出的族長,都在西珥地,按著宗族作族長。

◆經文解析

① 這是以掃子孫中作族長的名單. 在這名單中, 有些名字後來成為以色列民族的敵人. 例如:以東人、亞瑪力人. 原來他們都是同一個祖先的.
② 何利人西珥是以掃進入當地的原住民, 與以掃的人通婚產生一個新的族裔.
③ 亞拿可能是繁殖驢子的始祖. 特別紀錄這人的背景是因為有同名子的人.

◆思想問題

① 在歷史中, 人類因為種種原因發動戰爭, 其中因為地土的占領, 統治權的爭奪有一定關係, 看到族譜, 原來他們本是以撒的後代, 你認為導致生靈塗炭, 值得嗎?
② 族長是一群人的領袖, 帶領族人群居在一起, 共同生活, 分工合作, 作指揮的工作. 你認為領袖需要甚麼素質才能承擔呢? 你自己有沒有作領袖的素質呢?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我們知道在不同的時代, 我們都需要有領袖帶領一家一族人, 共同生活, 一起保護家園. 現代的場景, 我們都需要領袖為國家做出決策, 為國民求最大利益和保護. 教會也需要領袖承擔教會的使命, 帶領會眾按著祢的旨意運作教會, 不偏離祢的教導. 求上帝賜福我們國家的領袖, 教會的領袖, 能有屬靈的眼光帶領, 按真理行事, 造福國民, 建立教會.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