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3:06-1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3:6-13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 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經文解析

① 這段經文, 告訴了我們犯罪的過程: 1. 為自己找犯罪的藉口。2. 找人一起認同自己的行為, 甚至一起犯罪。3.掩飾自己的羞恥感。(本來赤身露體不是羞恥-2:25) 4. 躲避上帝。5. 害怕上帝的呼喚。6. 推卸犯罪的責任,從人到神。

②「赤身露體」文學上隱喻「性行為」, 這裡是指夫妻盟約中的性行為, 不是羞恥的事。(參考2:24) 亞當與夏娃已經在上帝面前宣稱了夫妻的關係(2:23)。聖經明確的教導, 在婚姻以外的性關係才是羞恥、罪的行為。

◆思想問題

① 試想有沒有曾經陷入犯罪的試探, 為自己找犯罪的藉口的經驗? 

② 我們如何能夠臨涯勒馬, 不會陷入亞當與夏娃的「犯罪的過程」當中?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愛我們, 不想我們陷入罪的試探當中,以致離開祢, 承擔罪帶來的惡果。求祢給我們一顆單純的心去跟從祢, 讓我們能清晰地聽到祢的聲音, 不為自己找犯罪的藉口, 不與人同流合污, 以致犯罪得罪祢, 傷了祢的心, 傷害我們與祢的關係。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

鄒賢程傳道現於台中牧會,曾著有《美滿人生方程式》、《活出美滿人生》、《釋經沒有專利權》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