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8:13-2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8: 13-27

13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 14 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15 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 神。 16 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 神的律例和法度。」 17 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 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 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 神面前,將案件奏告 神; 20 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21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 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22 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23 你若這樣行, 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24 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25 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 26 他們隨時審判百姓,有難斷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裡,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 27 此後,摩西讓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經文解析

① 原來摩西之前事無大小都親自審理, 當然要審判這龐大民眾的申訴, 獨力處理會非常吃力。

② 現代的管理學有賦權的教導, 就是要下放權力, 讓下層的領導有機會學習成為領袖, 協助上層管理機構。摩西的岳父在這裏引進的方式, 與現代商業管理可謂十分類似。

③ 在賦權的過程中, 必須要揀選合適的人才擔任, 更需要提供足夠的訓練和督導, 使下屬能慢慢進步和學習, 成為新一代的接班人。摩西的岳父也懂得這方面專才訓練(20-21) , 可以說是管理學的先驅。

◆思想問題

① 你喜歡成為教會的領袖嗎? 為甚麼?

② 若你喜歡成為教會的領袖, 你願意接受培訓? 願意承擔責任嗎?

◆誠心所願

揀選我們成為祢子民的神, 我們能被祢選上, 得神兒女的身分, 是我們何等大的恩典! 祢又使用我們, 給我們各樣的恩賜去事奉祢, 行各樣善事, 使祢的名得榮耀. 我們感謝祢, 求祢給我們一顆願意承擔的心, 不斷被模造, 成為造就人的領袖, 在更多的事情上., 為祢效命.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