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8:16-2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8:16-22

16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17 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 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20 雅各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 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經文解析

① 雅各夢醒, 警覺上帝在這地與他說話, 給他祝福, 所以稱這地是神的殿、天之門. 他澆油立柱在以前沒有出現過, 可能與迦南的傳統有關,.

② 很多人或認為雅各向耶和華立願, 是很敬虔的表現. 細心觀察, 雅各其實將上帝的祝福, 化作一種等價交換的祈願—上帝祢保佑我平安, 給我食, 給我穿我就… 事實上, 上帝沒有對雅各有甚麼要求, 提出對他的應許, 不帶條件. 上帝本來給他的祝福是一個宏大的計畫(萬族和數不盡的後裔因他得福), 而他關心的是: 食、穿、平平安安. 這可能與雅各本人的性格有關.

◆思想問題

① 你有沒有經驗歷上帝與你直接說話的經驗? 這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有的經驗. 但聖經的應許和教導,是我們可以通過查考明白, 你願意常常查考聖經來明白祂的旨意嗎?

② 你認為上帝的祝福是帶著條件性的交換嗎? 為什麼?

◆誠心所願

我們的上帝, 我們得主, 你願意與我們溝通, 給我們指引, 只是我們沒有好好安靜去聆聽祢的聲音, 就祢給我們謙卑受教的心去學習祢的話語, 願祢常常在我們安靜靈修中與我們說話, 給我們生命的指引,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