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4:18-2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4:18-34

18 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喜歡這話。 19 那少年人做這事並不遲延,因為他喜愛雅各的女兒;他在他父親家中也是人最尊重的。 20 哈抹和他兒子示劍到本城的門口,對本城的人說: 21 「這些人與我們和睦,不如許他們在這地居住,做買賣;這地也寬闊,足可容下他們。我們可以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也可以把我們的女兒嫁給他們。 22 惟有一件事我們必須做,他們才肯應允和我們同住,成為一樣的人民:就是我們中間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禮,和他們一樣。 23 他們的群畜、貨財,和一切的牲口豈不都歸我們嗎?只要依從他們,他們就與我們同住。」 24 凡從城門出入的人就都聽從哈抹和他兒子示劍的話;於是凡從城門出入的男丁都受了割禮。

◆經文解析

① 示劍接受雅各兒子們的建議, 趕快去說服他城中的人, 接受割禮. 當中使用了手段, 講出與雅各家通婚對各人的好處.


② 經文沒有指明示劍是否為利益而與雅各家通婚, 但卻想到這「利誘」的條件,使城中的人答允. 看出人最後的考慮, 也因為利益的推動.

◆思想問題


① 示劍平時得到人的尊重, 所以令城中的人聽從, 在這點上, 提醒我們作為基督徒, 日常的見證也是非常重要. 你認為自己日常的見證,能被人尊重嗎? 你想到哪些情況, 別人因為你的言行而被感化的呢?


② 我們是很容易被個人利益(好處)推動而作出的決定, 甚至會影響我們正常的判斷; 你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嗎? 事後, 你有後悔沒有按事情的對錯而判斷執行嗎?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我們看見很多案例, 很多人為了個人的利益而作出決定, 有些人甚至鋌而走險, 作出犯法的行為. 利益驅動往往有一定危險, 但卻是很吸引人. 求主給我們一個判別是非的心, 不因個人利益,得著好處而犧牲別人, 令別人受損, 也不違反祢的教導, 行事為人也常思考祢的教導, 多作見證榮耀祢, 勝過個人的利益.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