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5:11-2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5:11 -21

11 耶和華啊,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 12 你伸出右手,地便吞滅他們。 13 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 14 外邦人聽見就發顫;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15 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摩押的英雄被戰兢抓住,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 16 驚駭恐懼臨到他們。耶和華啊,因你膀臂的大能,他們如石頭寂然不動,等候你的百姓過去,等候你所贖的百姓過去。 17 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耶和華啊,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主啊,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 18 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9 法老的馬匹、車輛,和馬兵下到海中,耶和華使海水回流,淹沒他們;惟有以色列人在海中走乾地。 20 亞倫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裡拿著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 21 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經文解析

① 耶和華分開紅海淹沒埃及的軍兵, 不但保護了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的追捕。同時,這事使附近的居民(外邦人)大大震驚, 為以色列民進入應許之地作出預備。

② 「耶和華作王」在舊約中首次出現, 代表著以色列民願意臣服於耶和華的掌管底下, 成為耶和華的子民。這是因為看見一個驚天劾人的大神蹟。

③ 「女先知」也是首次出現。先知是神所揀選為神傳話給百姓的特殊身分人物。神的揀選, 不計較性別, 在乎神的宣召和人的回應。

◆思想問題

① 人看見神的神蹟奇事就被震攝, 你有沒有被神的作為被震攝的經驗呢? 那是甚麼事? 對你日後信仰生命帶來甚麼影響呢?

② 王與百姓是聖經中描述神與人的關係的其中一種, 你有感覺神是你的王嗎? 若有, 這關係給你有甚麼不同的領受呢?

◆誠心所願

大而可畏的神, 祢大能的手充滿能力, 祢行神蹟奇事使人震攝, 四方無不屈服在祢的作為手下。但祢同時是滿有恩典和憐憫的神, 祢沒有因我們的過犯而下了重重的刑罰, 祢反而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們進入祢的懷抱中, 祢讓我們認識祢的愛子耶穌基督, 使我們知道何謂愛, 是我們在愛中被更新, 生命進入祢的豐盛當中, 感謝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