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04:18-2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4:18-23 

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忒羅那裡,對他說:「求你容我回去見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們還在不在。」葉忒羅對摩西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去吧!」 19 耶和華在米甸對摩西說:「你要回埃及去,因為尋索你命的人都死了。」 20 摩西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叫他們騎上驢,回埃及地去。摩西手裡拿著 神的杖。 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 22 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 23 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 

◆經文解析 

① 摩西去辭別自己的岳父, 卻沒有說明離去真實的原因。 

② 耶和華為摩西預備: 行神蹟的杖(超自然的能力)、為他說話能言的哥哥亞倫、除去要殺摩西的法老、與法老應對的策略等等;目的要讓摩西排除一切的疑惑和憂慮。 

③ 「耶和華使法老心硬」, 這片語在出埃及記多次出現。從字面來看,好像法老的心硬是耶和華造成的。從神學上,上帝能使用好人、惡人,在祂的計畫中,作出他善惡的回應,我們一般相信祂不會使一個善人作惡來成就祂的計畫, 卻能使用惡人的頑梗叛逆去激發惡勢力的行為出現。在這裡, 也是因為法老本身的心硬,才會出現來連串災難出現。 

◆思想問題 

① 經過40年的曠野生活, 摩西要回到埃及, 還要承擔帶領200萬人離開法老的掌管的任務; 你認為他現在帶著甚麼心情去? 是充滿信心? 或是, 仍然在驚慌之中?  

② 你希望上帝使用你的順服, 或是使用你的心硬? 有什麼原因可以令我們甘心樂意順服在上帝的揀選中?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我們看見摩西面對不可能的任務, 從不斷的推卻, 到現在踏出回到埃及的旅程。耶和華祢為摩西預備一切, 好讓摩西接受這個充滿挑戰的任務。但願我們在面對祢的呼召時, 不會推卻, 求主堅固我們的信心。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