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8:01-1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8:1-11

1那時,猶大離開他弟兄下去,到一個亞杜蘭人名叫希拉的家裡去。 2 猶大在那裡看見一個迦南人名叫書亞的女兒,就娶她為妻,與她同房, 3 她就懷孕生了兒子,猶大給他起名叫珥。 4 她又懷孕生了兒子,母親給他起名叫俄南。 5 她復又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示拉。她生示拉的時候,猶大正在基悉。 6 猶大為長子珥娶妻,名叫她瑪。 7 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死了。 8 猶大對俄南說:「你當與你哥哥的妻子同房,向她盡你為弟的本分,為你哥哥生子立後。」 9 俄南知道生子不歸自己,所以同房的時候便遺在地,免得給他哥哥留後。 10 俄南所做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也就叫
他死了。 11 猶大心裡說:「恐怕示拉也死,像他兩個哥哥一樣」,就對他兒婦她瑪說:「你去,在你父親家裡守寡,等我兒子示拉長大。」她瑪就回去,住在她父親家裡。

◆經文解析

① 從約瑟的被賣, 現在轉到另一個主題是猶大的故事. 猶大的妻子是迦南女子. 猶大沒有跟從父親娶同族的女子為妻.
② 當時的俗例是「兄終弟及」, 如果兄長死了沒有兒子, 弟弟有責任去娶哥哥的妻子, 為他留後. 生了的兒子, 會歸到哥哥的名下. 使哥哥在族譜中有名分存留下來. 他瑪的故事,就是在這個傳統下產生.
③ 珥因為行惡而死, 俄南佔了她瑪的身體, 卻不願留後給哥哥, 也是惡事. 一切都是出於耶和華的審判. 俄南沒有吸取哥哥早逝的教訓, 自己也行不公義的事. 很有可能若哥哥無後, 哥哥的遺產和父親的將來的產業會歸到自己手上. 因為他可以得到長子的名分, 承繼父親的遺產有雙份.

◆思想問題

① 兄弟相爭的故事, 在創世記中重覆出現. 這一次關係到個人的利益. 為甚麼家庭中會失去愛的關係呢? 你想到原因嗎?
② 你猜想猶大是否真心讓示拉長大給她嗎作丈夫呢? 你認為猶大的做法合乎公義嗎?

◆誠心所願

公平公義的天父上帝, 我們看見人心的狡猾, 為個人的利益出賣親情, 也為迷信欺凌孤寡弱小, 即使是祢所揀選, 立約的子民, 也逃不過罪性在心中運行, 求主給我們愛主愛人的心, 體恤別人的需要,輕看自己的權益, 按著公平公正的原則生活,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