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1:14-2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1:14-21


14 拉結和利亞回答雅各說:「在我們父親的家裡還有我們可得的分嗎?還有我們的產業嗎? 15 我們不是被他當作外人嗎?因為他賣了我們,吞了我們的價值。 16 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 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 17 雅各起來,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 18 又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裡去了。 19 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 20 雅各背著亞蘭人拉班偷走了,並不告訴他, 21 就帶著所有的逃跑。他起身過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

◆經文解析
① 經文揭露了拉班的為人, 他和女兒的關係惡劣. 他吞侵了女兒的財產, 可能是指當時父親收取了聘禮會留下部分給女兒作為日後不時之用. 不但如此, 經文告訴我們他待女兒如同外人, 沒有親密的父女關係.
② 拉結偷了父親的神像, 可能拉班有膜拜神像的行為, 女兒的舉動,可能是宗教性的--自己繼續膜拜. 也可能是報復性的--對父親沒有留下財物給她而報復.
③ 他們不辭而別, 引起更大的紛爭.

◆思想問題
① 家庭是最容易產生摩擦和紛爭的地方. 在傳統的家庭中, 父系傳統、重男輕女的風俗也是頗普遍. 女性的地位因此也相對低微, 女兒的感受也容易被忽略. 從拉班與女兒的關係, 給你甚麼的啟示呢? 你在這種傳統中, 有受傷害嗎? 你如何處理這種傷害呢?
② 拉結偷父親的神像明顯是不對的, 因為被父親冷落如外人, 財產又被父親吞侵了, 如果是因此而報復, 更是不對. 我們要額外小心自己在情感被觸動或傷害時造出錯誤的行為或犯罪. 你有沒有類似的經驗? 因為被激怒, 做出對別人傷害的言語或行動? 之後, 你如何處理?

◆誠心所願
慈愛的主, 我們看見拉結偷父親的神像,想到我們可能也曾因為情緒被激動而犯罪得罪祢, 或對別人造成傷害, 求祢寬恕我們魯莽,衝動, 在情緒激動時更要小心自己的言行, 求聖靈幫助我們, 常常提醒我們, 靠近祢, 緊記祢的教導,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